期數:第021期 出刊日:201706

蔓越莓真的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嗎?

文/營養師 邱郁雯

    “營養師~我尿尿有灼熱疼痛感、異味、不舒服、發燒,醫生檢查後說我有泌尿道感染耶!很多人跟我說可以吃蔓越莓對泌尿道感染有好處,是不是真的啊?”很多病人及親朋好友都問過類似的問題,想必這是很多人的想法及疑問。但是,最近的研究報告要推翻這樣的說法了。
蔓越莓產品可以藉由降低尿液的pH和抑制細菌附著在泌尿道上來預防泌尿道感染,但試驗效果並不一致。
    我們先來了解為什麼蔓越莓產品會對泌尿道感染有好處。在還沒有抗生素治療以前,大約100年前,研究發現蔓越莓汁裡頭的奎尼酸(quinic acid)會代謝形成馬尿酸(hippuric acid),可以酸化尿液,除了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外,也會推薦每天攝取蔓越莓產品-果汁或膠囊來預防復發性泌尿道感染[1]。蔓越莓也含有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可預防細菌附著在泌尿道上。但在後來的研究顯示,除非要喝到非常大量的蔓越莓汁,否則蔓越莓無法達到抗菌效果;而且預防細菌附著在泌尿道上的機制也還沒有在人體試驗中被證實。
目前研究證實,年老婦女及容易復發泌尿道感染的婦女族群,補充蔓越莓膠囊對於預防泌尿道感染並沒有好處。
    在最新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中發表[2],安養中心的年老婦女吃蔓越莓膠囊和沒有吃的人比較,在為期1年的研究後,對泌尿道感染發生率(29.1% vs 29.0%)、症狀性泌尿道感染發作(10次 vs 12次)、死亡率(20.4 vs 19.1 deaths/100 person-years)、住院率(39.7 vs 59.6 hospitalizations/100 person-years)等,都沒有差別。雖然之前已經有臨床試驗評估老年婦女或其他容易復發性泌尿道感染的婦女族群使用蔓越莓產品的效果,但試驗結果都不一致;而仔細去看使用蔓越莓有效果的研究,發現有些研究方法有缺陷,可能會影響研究結果。這最新在JAMA的研究,用了嚴謹的實驗方法,提供令人信服的論據證實了補充蔓越莓對預防泌尿道感染並沒有好處!
醫療人員不應再特別鼓勵病人使用蔓越莓產品來預防泌尿道感染,正確的個人衛生習慣更重要。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因為會常常反覆發作,而且對於醫療保健系統來說是很耗費的,常讓病人感到痛苦。當然,人們可以依照自己的希望去選擇使用蔓越莓汁或膠囊;但是,醫療人員不應該再特別鼓勵病人使用蔓越莓。要預防泌尿道感染,需要多喝水、不憋尿、減少穿著壓迫的褲襪及束褲、保持會陰部清潔及若使用護墊或衛生棉須勤換,重要的是感染期間要依醫生指示用藥,不要自行停藥,以避免引起抗生素抗藥性或復發感染。

參考資料:
  • 1. Nicolle, L.E., Cranberry for Prevention of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Time to Move On. JAMA, 2016. 316(18): p. 1873-1874.

  • 2. Juthani-Mehta, M., et al., Effect of Cranberry Capsules on Bacteriuria Plus Pyuria Among Older Women in Nursing Home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16. 316(18): p. 1879-1887.